小瞎子

佛系产出,到处爬墙。

【一八/瀚鹏】流年(传说中的《月相》第二部)

直通车

第一部:月相

第二部:流年:第一章第二章第三章第四章第五章第六章第七章第八章第九章第十章第十一章第十二章第十三章第十四章第十五章第十六章第十七章第十八章第十九章第二十章第二十一章第二十二章

————————更文分界线————————

第二十三章 推销

       下午首家拜访的是天越湾,天越湾的李总和何远堂相识已久,这次没有和何家签合约,估计也只是想看小年轻们的态度。

       何瀚和杨文鹏去拜访的时候,李总就带着他们去游览着自己的小花园。

     “盆栽的修剪方式是去劣存优、疏密留稀、分布均匀,就是把一些不好的枝条去掉,把过密的枝条剪掉,考虑分布均匀。修剪后,要让树冠在不同方向都有枝条分布,枝与枝之间的距离,大致相等,不要太疏,也不要太密。”李总把剪刀递给何瀚,说:“贤侄,你来试试看。”

       何瀚接过剪刀,说了一声“好”,便微微地低下头,根据杨文鹏的指示剪了起来。

       “剪一下这个,再剪一下这个。”杨文鹏也微微低着头,用手指指着盆栽的某些局部地区。

       “贤侄对盆栽花卉的整形修剪也颇是行家啊。”李总看着杨文鹏指导修剪的方式,评价道。

       杨文鹏站起身,笑道:“行家不敢当,只是略有涉猎。”

       “你这略有涉猎也真是太谦虚了。”李总拿起另外一把剪刀,递给杨文鹏,说:“来!你也帮手剪剪。”

       李总一会儿看看何瀚的修剪,一会儿看看杨文鹏的修剪,像是在视察着工作,看何瀚修剪时,不住地摇了摇头,被何瀚注意到了。

     “李总别见笑,我这手艺还是昨晚让文鹏给我临时补的课,这些花花草草,我是真的不擅长。”何瀚诚实地交待。

       李总看了看何瀚实诚的模样,和蔼地说:“没关系,年轻人啊,有耐心伺候这些花草的可不多,你这助理,你这是真的捡到宝了啊!”李总拉着何瀚的手来看杨文鹏修剪的盆栽,脸上满是笑容,可以看出他对杨文鹏修整的盆栽十分满意,“这一看就知道是内行人剪的,主次分明,逐层深入,经久耐看,这起码得是十年的修养和领悟!”

      李总伸出了十个手指头,杨文鹏看着李总满意的表情,笑道:“我27岁的生日都还没过,哪来的十年盆栽经验?”杨文鹏一边细心地修剪着眼前的盆栽,一边说:“只是我向来爱好广泛,学的东西多了,一通百通,学东西的速度,也要比常人快一些。”

       “哦?听说你们清早拿下汪总的单子了?”李总满头白发,笑起来时,皱纹一道一道地,看起来十分明显,戴着一双老花眼镜,看着杨文鹏的眼神和蔼却又犀利。

      “李总消息灵通啊!”杨文鹏修剪完了盆栽,站直了身体,走到一边的洗手盆处洗手。

       7月正是暑热的时候,这小花园却好似一片避暑圣地,世外桃源。一棵大榕树便笼罩了小花园的大半边,里头种植着各种各样的盆栽花卉,微风吹来,一股清香飘过,让人心旷神怡。

       “我们这些老总,毕竟都有些生意上的往来,有事的时候,自然也会互相通通气。”李总带着何瀚和杨文鹏,继续在小花园里散着步,“汪总那人傲得很,也就是我,退休之前当过他的老师,他还会敬重些。二十年来……”李总停下来思考了一下,“快二十年了吧?我也记不清了,我是第一次见他打电话来夸人。他那围棋水平,在大学时候也是杠杠的,拿过市里大学生赛的第八名。”

       谈起自己的学生,李总看起来相当自豪,“这年头,发达了还记得老师的可不多。我是不会下棋的,所以听他打电话来夸你们的棋艺,我也是相当意外啊。”李总领着何瀚、杨文鹏走进一旁的会客室,坐下的时候,杨文鹏主动给两位老总泡了泡茶,惹得李总边签着合约,边笑着说:“诶呦!你这助理,茶也泡得不错啊!”

       何瀚开心地笑出两个酒窝。

        三人喝了几杯茶,李总就把合约递给何瀚,笑着说:“你们是冲这个来的吧?我也不为难你们。倒是你这助理,哪天你不要了,记得让我老头子!”

      “一定一定。”何瀚握着李总的手,和他告别,和杨文鹏一起,走往了下一家。

      “搞定!”坐进车里,杨文鹏就高兴地握了握拳头。

      “你现在还会捣弄盆栽吗?”在杨文鹏家里,没见到啊,他办公室里倒有一盆。

      “少了。”地下停车库里乌漆嘛黑的,何瀚第一次来这里,竟也能轻轻松松地就开了出去。出了车库,阳光晒进了车里,杨文鹏的眼镜反着光很不舒服,转头避开了光,就看到何瀚那镶着金边的脸蛋,配着一身高贵服装,怎么看都是一股贵族的气质,让人移不开眼睛。

      “怎么了?”发现杨文鹏盯着自己,何瀚转过头问了一句。

       车转弯换了个方向,阳光不再像出车库时那般强烈,杨文鹏把头转了回去,答道:“没什么,我说现在少了,就办公室那一盆,是我自己在打理着。”

       何瀚把车开往太安广场,一通国际和荣惠高级影城都在那里。

      “那怎么一点技艺都没减?”想起齐铁嘴那被砸了的满是盆栽的小香堂,何瀚满是愧疚,一股气从心里冲到了脑袋,就觉得不太舒服。

      “这种技艺学会了哪那么容易忘?”杨文鹏高兴地把天越湾的合约也计算进销售总额里,对何瀚说道:“快点去下一家,争取把一通国际和荣惠高级影城都给拿下。”

      “嗯。”何瀚点了点头,把车开进了一通国际的地下停车场。

        太安广场是仙游市的市中心,此时是下午三点多,却已经是人潮汹涌,何瀚迟疑地跟在了杨文鹏的身后,走进了一通国际。

       刚和前台打完招呼,一通国际的陈总就迎了出来,和天越湾的李总一样,陈总也是何远堂的老相识。

       “你好你好你好!”陈总握住何瀚的手,说道:“贤侄真是许久不见了!”

       放开何瀚的手,陈总把何瀚、杨文鹏请上了楼,“自从上次何慕结婚到现在,得有超过半年的时间没见过了吧?”

       何瀚轻笑一声,无奈地说:“陈叔叔应该也听说过我失忆了的事,于我而言,今天是第一次和陈叔叔见面,感觉……很有亲切感。何慕在七月初的时候结婚了,和一个叫苏晓晓的女孩子,这次,他没有逃婚。听说上次陈总身体抱恙没来,现在可好了不?”

      “身体问题,都是一些老毛病。人老了,问题就多了。贤侄莫要担心。”三人从电梯里出来,走往会客厅,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杨文鹏给足了自家主子面子,没怎么插话,只是安静地泡着茶。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着,蒸汽携带着茶袅袅上升,杨文鹏用食指轻敲着自己的大腿,偶尔偷瞄了一眼手表,感觉下午再走两家是绝对不可能的事情了。

       从三点多谈到四点多,陈总才带着他们两到书画室里看自己收藏的名画。

       “这是徐悲鸿的作品《双马》,前几年拍价拍到了三千多万,后来辗转之下,到了我的手中。”走到一幅放在居中位置的画前面,陈总介绍道:“这幅画把中国水墨画的写意和西方的明暗技法巧妙地结合起来,把马的稳中有变、静中欲动,表现得酐畅淋漓,是我最喜欢的作品。”

       “的确是别具一格,笔致准确凝练。”书画的问题,何瀚还是懂得欣赏一些。所有的大客户里,就只有陈总,杨文鹏没有准备礼物。因为书画这种东西,不好送,太稀缺的实在是得不偿失,稍微一般点的又不值得一送,杨文鹏的意思是陪着写写画画就可以了,反正他们两的字画,都还勉强可以见人。

       两人被陈总领着走了一圈,杨文鹏跟在后面,一幅一幅地欣赏着这些字画,随眼也看了看中间大桌子上的砚台、毛笔和未完成的画作,心里估算着着这满室的画作里,最便宜的一幅也得六位数以上。看来一通国际近来发展得不错,把这想法和陈总提到,却见陈总摇了摇头说:“以前是不错的,近来发展势头最好的是乾元国际啊,它的品牌要比一通国际更为多元化,涉及的范围也广,红酒、度假村、影视、酒店等都有涉猎,我看啊,再过不了多久,一通国际就得改名咯。”

        陈总趴下去为自己的画作添上几笔,起身让何瀚和杨文鹏也跟着试试。

      “两位贤侄写的字真不错!”陈总先看了看何瀚的,又看了看杨文鹏的,评价道:“何瀚的字大气,雄强伟壮,浑厚有力,杨总监的字清雅秀美,灵动流逸,完全是不一样的风格,不错!真不错!”

      “陈叔叔夸奖了!”何瀚谦虚地说。

      “诶。”陈总摆摆手,否认道:“明人不说暗话,叔叔说你们写得好,就是真的写得好,不要怀疑叔叔的眼光。”

       何瀚回笑道:“我不是这个意思。”

       “我知道,你们这些年轻人啊!就是过谦!”陈总走到杨文鹏面前,抢过他手上的合约,用毛笔在合约上签了字,笑道:“怎样?叔叔这签名好看吧?”笑得和一只咖啡猫一样,伸手向主人要糖。

       杨文鹏点点头,笑着说:“陈总的字,平和畅达,圆转流畅,能把毛笔用得这么出神入化,小侄今日真是大开眼界啊!”

       陈总骄傲地点了点头,拿起笔沾了墨水,继续画自己的画,见何瀚和杨文鹏还在一边站着,起身开玩笑说:“你们俩还站在这里干什么?陪了我一个下午,就为了那合约对吧?走吧!走吧!还等着我请你们吃饭呢?也行,等我把这画画完。”

       何瀚看了看窗外夜幕已经降临,微微鞠鞠躬,推辞着说:“不了,谢谢陈总!”然后指着门外,问道:“那我们先走了?”

      “去吧去吧!”陈总挥挥手,让何瀚和杨文鹏离开,等到两人走出门外,他看着他们两的背影,眼神才显示出一种警惕和奸诈。

 ————————未完待续————————

评论 ( 6 )
热度 ( 46 )

© 小瞎子 | Powered by LOFTER